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3-

03/16

05:06

编辑:本站

快递丢件,你遇到过吗 民警提醒:偷窃快递轻则拘留,重则负刑事责任

如今,收取快递逐渐成为我们的日常,你有没有遇到过快递丢件?在快递存放方面,你的安全防范意识如何?最近,就有市民快递存放在超市被人盗走了,快递员承担了数百元损失,好在嫌疑人已被抓获。

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帮忙代收快递的超市、小区门房,发现丢件并不是孤例,对于此事各方有各方的苦楚——丢件的人自不必说,收快递的喜悦不再;代收超市觉得“免费帮忙,但出力不讨好”;快递员方面,如果丢件找不回的话,好几天的活都白干了。

对此,对于那些顺手牵羊,取走他人快递的人,民警正告:偷取他人快递轻则拘留,重则负刑事责任。


快递放超市门前被盗

“快递员放在我超市门口的多个快递包裹被盗,快递员已赔偿了几百元,请求民警协助查找。”1日17时许,天鹅广场警务站接到团结街一快递店老板微信反映情况。

接到群众报警后,警务站当即安排巡组民警开展调查,经过调取相关视频监控迅速锁定盗窃嫌疑人,确定其身份信息。经走访附近群众和社区居委会,民警在嫌疑人出现的辖区范围持续蹲守一天,但嫌疑人未露面,且居无定所。

民警转变思路,扩大收集线索渠道。3日,民警走访时,有群众反映在南台菜场发现该嫌疑人,其正在嫌疑人身后尾随,请警察赶紧过来。民警迅速将这一情况报给值班领导,值班领导安排当班巡逻民警许方带队赶到现场,在建设街附近将嫌疑人抓获,并在其住处查获一个涉案物品。经初审,嫌疑人章某某对顺手牵羊盗窃快递包裹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民警已将嫌疑人和涉案物品移交龙泉派出所进一步办理。

免费代存快递却不讨好

记者发现,在荆门城区不少小区附近的小超市都会替业主代收快递,发生丢件情况后,他们也非常苦恼。

“说起丢快递这个事,我经历过两次了。”张老板在白云大道附近一小区内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小区业主为了方便经常让快递员把快递存放在超市,刚开始每天只有七八件,随着业主增加,这两年里快递数量倍增,尤其是“双十一”前后,店里每天少说有50多件快递。

张老板说,这个小区的门卫不帮业主代收快递,怕丢了担责,离小区最近的地方就是他的小店。有些业主上班不在家,就跟他商量能不能帮忙代收一下快递,“反正我平时都在店里,帮忙看下快递也很轻松,就答应了。业主们来拿快递时,顺便到店里买些东西,双赢之举。可是代收了一段时间我才发现,这个事看着简单,其实出力不讨好。”

最开始张老板把快递放在店里空地,方便看管,后来快递越来越多,挡住了店门,他就将存放地点移到门外,虽然有监控设备,但还是不能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顺手“取”走。“当时有个业主发现快递不见了,找我赔偿损失,还好报警后,成功将快递追了回来。”

“本来是免费给业主代收快递,但是东西在我店里丢的,我肯定有责任,可店里就我一个人,有时做个饭,或上个厕所,不能时刻盯着这些快递,真是没有办法。”张老板抱怨道。后来他不再免费帮存快递,一件快递存放收费5元,这样快递数量一下子变成了个位数,仍有需要的业主会支付费用,他则收起来好好保管,但这也是无奈之举。

记者还在一些老旧小区发现,很多快递存放在小区门房。花园巷一小区门房内,快递乱丢乱放,门房大门一直打开,也没有人看管,若要是想拿走快递,轻而易举。免费代存的地方,确实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

快递员最怕丢快递

在快递行业干了5年的快递员李师傅告诉记者,快递员按件计算工资,“只要跑得勤,每天都会有收获,但是就怕丢件。一丢件就得赔偿,要是丢的还是贵重物品,那几天甚至一两个月可能就白干了。”

李师傅介绍,投送快递一般会遇到两种情况:一种是打了电话,对方马上自己来取,这样亲手交给收件人就踏实了,后续事情交给售后即可;另一种则是不能自取,让放在某个地方,要是放在小区快递驿站就比较好,管理规范一般不会丢件,但是放在门房或者小超市等,人来人往的难免发生丢件的情况。“衣服的快递件我也丢过,本来以为不太贵重,结果遇上了奢侈品,两件需要赔偿上万元,所幸报案后,民警帮忙找回了衣物,不然每天起早贪黑干活赚的钱都要赔出去,而且工作也会保不住。”李师傅表示。

“不过快递丢件后,可以与商家协商,有些快递购买了保险可以理赔。不过大多数未购买保险的,一般价格不贵的情况下,就自己买单了。”李师傅说,超过2000元的快递基本上会有保险之类的措施,万一出现什么特殊情况也有一定的保障,在购买或邮寄贵重物品时,还是要多注意收取方式和保险措施。

快递驿站防范有招

“我们之前没经验,快递送到驿站后进行简单分配,收件人来取时,报名字和电话号码,我们找出快递交付。最简单也是唯一核对收件人身份的方式,就是让其背一下电话号码。”一家快递驿站的王老板说,因为店内店外都有监控设备,不法分子不会冒险偷件,但错拿快递的事情时有发生,也闹了一些“乌龙”。

后来收发快递多了,慢慢摸索出门道。快递送来后先进行编号,分区摆放,收件人通过取件码来取,拿走快递时同步进行信息录入和拍照,这样既减少了人力,又增加了监督方式,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快递错拿的现象。“改变取件方式,我们轻松了许多,出错率也大大下降,但偶尔会有拿错快递的,这个就全靠个人素质了。”王老板说,12日就有一业主拿错了快递,我们通过监控把人找了出来,电话联系后,对方主动到店里退回了快递。有的业主发现拿错快递后,也会主动退回店里。

记者还发现,除了快递驿站,还有快递电子存放柜(如图),安放在小区公共区域或是门房附近,一般可同时存放30多个大小不一的快递。收件人可以扫码解锁柜门,当收件人无法第一时间从快递员手中拿到快递时,可暂时让快递员将快递放到快递电子存放柜,存放后的36个小时内拿走不收取费用,若超过36小时,每小时需要收取0.5元的费用,这样也非常方便,可以随时去取件,同时也保障了快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