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6

编辑:本站

荆门获“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荣誉

   12月30日,由法制日报社、法治周末报社、《民主与法制》社共同发起开展的“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展暨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等领导出席会议。此次大会由法制日报社指导,法治周末报社主办。

  荆门市《运用“微积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做法,通过案例公示、网络投票、专家意见、舆情分析,最终从近20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赢得“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荣誉。

  近年来,荆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精神,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抓社会治理就是抓发展”理念,积极创新实践,将企业积分制管理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治理,采取统一平台,统一软件,统一积分主体,统一积分内容和分值标准,建立责任机制、奖励机制、保障机制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社会治理之路。

  截止目前,全市开展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的社区(村)已达1417个,占总数的90.4%。通过软件录入参与积分的主体已达76余万人次,积分事项达190余万条,累计积分2100余万分。社会治理积分制的推行,实现了社区治理由“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由“单一行政管理”向“多元协商共治”转变,由社区(村)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村)民“跳集体舞”转变。

  荆门市综治办副主任孔小波参加会议,并接受新华网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