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部门信息

-2020-

10/16

11:10

编辑:本站

掇刀区检察院对5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

 “5名犯罪嫌疑人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鉴于其情节轻微,且自愿认罪认罚,我院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现在听取在座各方意见。”10月13日,掇刀区检察院对5起拟相对不起诉的危险驾驶案集中进行了公开审查听证。掇刀区人大代表李炜、区政协委员张姬、魏蓉、人民监督员曾雅君、侦查机关代表、律师代表受邀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拟相对不起诉理由做了详细说明,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综合衡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案件犯罪情节,拟对5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随后,参会代表分别发表意见,一致同意了对5名犯罪嫌疑人的不起诉决定,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办案公开、公平、公正,认为听证过程讲法说理,检察机关在对社会危害性大的醉驾类案件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对那些没有造成损失,社会危害性较小的醉驾案件作不起诉处理彰显了司法温度。

  “希望你们能够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敬畏生命、敬畏法律,将拒绝危险驾驶的意识铭刻于心,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区人大代表李炜真诚劝诫犯罪嫌疑人要吸取教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我的行为不仅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对家庭也带来了伤害,我深感惭愧。”犯罪嫌疑人也对自己的行为做了检讨,表示对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深表感激,今后将引以为戒,不再心存侥幸,触碰法律的底线。

  此次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坚持罪责刑相适应的刑法原则和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表现,是积极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将加大公开听证的力度,加强群众对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监督,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通讯员 谭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