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23-

05/10

05:31

编辑:本站

别样青春新“警”色

这群“小嫩芽”中,李浩然、王涔铭等5人均被分至掇刀石派出所治安组,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破案经历,也没有千里缉凶和扫黑除恶的惊险故事,有的只是尽心尽职做好每一件事,用诚挚炙热的情怀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奋斗打开“新警察故事”。

扫地搬砖,甘当“和事佬”

5名新警中,只有李浩然一人不是从警校毕业,他大学学的室内设计,奋斗半年后考入警营。

“具有亲和力,善于和老百姓打交道,善于做群众工作!”治安组组长史志凯这样评价李浩然。

去年一次出警中,因为一块瓷砖质量问题,买主找店主理论,还在店门口将瓷砖砸了,堵住店门不让店主小孩上学,双方都喊来家属帮忙,一时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

李浩然做过装修,对瓷砖质量好坏比较有经验。查看瓷砖发现问题后,他告诉店主:“老板,你这瓷砖质量确实有问题,对方堵门性质也比较恶劣,我们会进行批评处理,但瓷砖质量有问题应该进行赔偿。”老板自知理亏,同意赔一块瓷砖,但提出要求,“要把瓷砖碎片全给我扫干净才行!”买主就不乐意了,“你瓷砖有问题,就该被砸,我凭什么给你扫!”这时李浩然当起了“和事佬”,“瓷砖碎片你们就别管了,我来扫。”

打扫完后,买主气还没消,说要投诉,讨个公道。李浩然耐心劝说,“来这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把事情闹大,店主已同意赔瓷砖了。”见事情很快就能解决,买主也表示同意和解。但是,店主称腰疼,搬不动瓷砖。李浩然又二话不说,“我来搬!”随后到后边仓库将瓷砖搬出来,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大爷大妈,别吵了!”

每一个热血青年,都有一个惩恶扬善的梦想,李浩然也不例外。他说,以前认为,警察应该像影视剧中那样,帅气十足地持枪抓歹徒,办大案要案,可现实却是“大爷大妈,别吵了!”

工作一段时间后,当别人对他说谢谢,他想通了:“现实中那哪有那么多穷凶极恶的歹徒,若把群众工作做好了,把矛盾化解了,邻里和睦了,那么辖区发案率也就降下来了。”

2月11日,两位老人在小区走廊内因下象棋悔棋起了争执,双方打成“熊猫眼”。因两人是邻居,若把他们都拘留,无疑起不到好的效果。李浩然说,像这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尽量通过调解让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管受害人还是违法行为人,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不管我有多累,只要你心里舒服点,以后能正能量地去面对别人,能心情好一点地面对别人,我就心里踏实了。”

调解时,双方一开始都不同意调解,李浩然首先进行普法,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做笔录过程中,他不断宣传什么是殴打他人,正当防卫是如何界定的,受轻微伤后如何去鉴定等法律知识,同时给他们算清楚打架的成本。账算清楚了,两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经过半天时间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抓住“痛点”巧讯问

王涔铭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科班出身的他,在讯问嫌疑人时很有一套。

一位中年男子不愿工作,趁着城区酒店有人办婚宴、生日宴时蹭吃蹭喝,还称帮主人家办事,帮忙发烟,然后偷走一两条香烟,以此谋生。去年底,他被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报警,他被抓住了,一查案底,因为盗窃,他曾多次被警方打击处理。面对警方的首次讯问,多次“进宫”的他称香烟是主人家给他的,让他帮忙发,不是他偷的。

首次讯问无果,王涔铭上阵。他说,每个嫌疑人都有“痛点”,找到“痛点”,有的放矢,往往能打开突破口。

经过了解,该男子父母年纪都比较大,而且“阳”过之后其父亲身体不好。而该男子比较有孝心,常常回家看望父母。

掌握该情况后,王涔铭告诉该男子,警方已掌握了充足的证据,若他配合办案,就可以不通知他父母。

“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该为你父母考虑,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体体面面、风风光光地有一个好工作,若让他们知道你骗吃骗喝,还犯法盗窃,那让他们在亲戚朋友面前,还有什么脸面!”被王涔铭说到“痛点”,该男子泪流满面。

被拘留10天后,该男子来到派出所,给王涔铭送来“秉公执法,诲人不倦”的锦旗,表示从今以后洗心革面,好好做人。

昔日初生牛犊,今日中流砥柱。李浩然、王涔铭、王心远、姜奕杉、张翰东等5名新警,在组长史志凯心目中,已然成长为各有所长的得力干将,他们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兢兢业业工作,守护一方平安,用青春谱写属于自己的藏蓝人生、警色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