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1-

02/07

09:35

编辑:本站

【新春走基层】掇刀石派出所:有温度,讲技巧,基层执法“有一套”

      2月4日下午2点30分,掇刀石派出所的59余名民辅警兵分多路,对辖区内的宾馆和网吧进行了突击检查。

      民警对某网吧内未佩戴口罩的一名上网者进行劝导。

      基层工作多且杂,民警执法有技巧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一民警笑着跟记者描述他们的工作内容。纷繁复杂的工作磨练了民警们的一身执法技巧。

      “比方说网吧无证上网的问题,在监管后台上看到年龄六七十岁的身份证上机的,就多是无证上网的,一查一个准。”“营业场所越小,人力物力越有限,越容易出问题,所以越小就越不能忽视,越要仔细检查。”在接受采访时,民警们向记者传授起了“窍门”。

      执法有温度,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

      在当天的清查行动中记者发现。对于在网吧抽烟的不文明行为,民辅警们多以提醒、教育为主,而对网吧经营者也并非简单地“一罚了事”,执法过程颇有温度。一民警向记者解释道:“处罚是为了引起经营者的重视,而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有时,网吧经营者确实做到了对顾客吸烟的行为进行劝阻,但是还是有顾客不予理会,我们换位思考也能体谅经营者的难处,我们处罚的对象主要是不按规定劝阻吸烟的经营者。”

      时代日新月异,执法与时俱进

      时代在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新生事物。近年来兴起的电竞酒店成了这次检查的重点。电竞酒店兼具了网吧和酒店两种经营场所的特点,所以在检查时要同时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扫码上网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民警在网吧查验身份证时,很多人都表示用了一款名为“龙管家”的APP扫码上网,并未随身携带身份证。针对这一情况,民警们在详细地查看了这款APP,看到上面有详细的实名验证和个人信息后才放下心来。

      截至当晚11时,掇刀石派出所共清查了宾馆40余家、网吧13家,发现未实名登记宾馆3家、抽烟未制止网吧1家、治安隐患2处,一家酒店被责令停业整顿。

      此外,民警在金王子大酒店某房间检查时,发现有6人正在利用扑克牌进行“斗牛”赌博,现场收缴现金3000余元。目前,该6人已被治安拘留。(记者苏鹏飞 实习生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