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3-

05/29

03:30

编辑:本站

东宝法院启动“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 首战告捷:司法拘留8人、执毕6件、标的额27万余元

24日19时,东宝区人民法院启动第二季“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不到一天时间拘传5人、司法拘留8人、执毕案件6件,涉案标的额27万余元。


为有效打击拒不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切实保护胜诉人权益,让案件申请执行人在执行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今年年初,该院党组反复研究、大胆探索,提出用执行干警的辛苦指数换取胜诉人的幸福指数,决定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执行行动,集中优势兵力严打拒执行为。 

今年第一季度的集中执行行动于3月21日打响,代号为“春雷行动”。短短数十日,该院拘传20人、强制拘留17人、判处拒执罪1人、扣押车辆4辆、腾退房屋(展位)5处、执毕21件,实行执行和解20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近500万元,有力震慑了拒不履行义务且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第二季度的集中执行行动于5月24日19时正式打响,代号为“夏季风暴”。 

“之所以选择夜间启动第二季度集中执行行动,主要是考虑到找人难的问题,夜间相较于白天上门好找人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滕颖告诉晚报记者,当晚该院两支执行队伍分头出击,前往被执行人住地,其中他与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明强带领第一小组执行队伍行动。 

在荆门城区一小区内,执行人员敲开一被执行人家门,被执行人不在家,家中只有其妻子。执行人员亮明身份,出示文书,说明来意,在得知被执行人跑车外出后,履行了相关文书,让被执行人回家后到东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一趟,就一起生效判决履行支付义务。 

在城郊的东宝区子陵铺镇一新农村,执行人员敲开一被执行人家门,仍然扑个空,被执行人不在家。执行人员对被执行人家人耐心做起思想工作,让其转告被执行人生效判决躲不脱,只有被执行人积极面对才是正道。随后,执行人员交代其家人转告在外跑车的被执行人归来后主动到法院说明情况,否则将依法给予司法拘留。 

在掇刀区团林铺集镇上,执行人员找到一被执行人后依法处以司法拘留15日,并移送到市拘留所执行拘留。因被执行人带走时其同事在场,他的同事将这一情况电话告知远在外地务工的被执行人父母。被执行人父母得知儿子被关进拘留所后,很是着急,于是替儿子履行了民间借贷所欠的2.7万余元本金及利息的支付义务。 

在荆门城区一小区,执行人员敲开一被执行人家门时,家里只有被执行人和一未成年人。该被执行人牵涉两起民间借贷案,标的额共30余万元及利息。因种种原因一直拒不执行,当晚执行人员打算在找到其后依法进行司法拘留,但当看到被执行人家中的孩子后,暂时放弃了行动,而是跟其宣讲法律法规,让其明白若继续拒不执行,拘留跑不脱,并让其次日到法院配合执行。昨日上午,该被执行人来到法院,但仍拒不执行,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 

“我们执行人员正在子陵铺镇带人,若被执行人仍拒不执行,那只有采取强制措施了。”昨日16时45分,该院执行局局长李兵跟晚报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此次行动效果明显,截至记者发稿时共司法拘留8人,他们将不遗余力地强力执行。 

“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依法依规让被执行人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让胜诉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让申请执行人在执行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滕颖表示,该院将执行工作进行到底。 

据悉,该院第二季“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将持续到本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