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4-

03/27

04:12

编辑:本站

全市畅通务工人员维权“绿色通道” 设立法律援助站点117个,2023年办案422件

荆门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务工人员劳动报酬权益保障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畅通务工人员维权案件“绿色通道”。据悉,截至目前,全市设立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117个,2023年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数千人次,办理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案件422件,追索劳动报酬1140余万元。 
该局整合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指引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示范性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让群众进一扇门,满足多样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建立完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方便务工人员就近快捷获得法律援助。目前全市共设立法律援助中心7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10个。2023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数千人次。 
该局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园区、进乡村”活动,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书、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引导务工人员以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对务工人员因讨薪、工伤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重大、群体性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案件,先予受理后补办相关手续。与市劳动仲裁委、市劳动监察大队联动对接,在劳动监察和受理举报投诉过程中,发现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自然人拖欠务工人员劳动报酬等行为的,及时转入市法律援助中心优先受理、优先指派。2023年,全市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办理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案件422件,追索劳动报酬1140余万元。 
同时,该局在与务工人员密切相关的劳动仲裁委、经济开发区等行业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推行源头介入,依法妥善处理涉劳动关系、工资支付引发的纠纷。积极加强同法院、工会、劳动仲裁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横向联动,优化协作机制,做好务工人员欠薪线索收集、咨询解答、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工作。强化“援调对接”,对务工人员讨薪案件引入人民调解机制解决,尽可能通过诉前调解或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共同促成劳资双方依法解决工资拖欠问题,为务工人员节省维权时间和成本。2023年运用人民调解机制调解成功154件,降低了务工人员的维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