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4-

03/27

04:12

编辑:本站

小两口闹矛盾再找家调委 调解员找准症结促和好

近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家调委成功调解一起家庭纠纷,一女婿向岳父母敬茶赔不是后获得谅解,一个濒临破碎家庭回归正途。
当事双方为李某(男)和黄某(女),均30多岁,荆门城区人。
今年3月1日,李某、黄某及双方长辈走进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家调委,请求为他们的家事进行调解。
原来,因家庭琐事,李某与黄某时常发生争执,导致夫妻感情不和,以至于李某向调委会求助。之所以李某选择调委会调解,是因为此前他们夫妻曾为其他的事到调委会进行过调解,且相当满意,这次再次走进调委会,也是希望能解开他们夫妻的心结。
调解员周书贵受理后找当事双方了解情况。李某说道:“我不想解散家庭,但是我们的婚姻目前出现一些问题,我还是想调解一下。”周书贵问道:“那你们现在的问题在哪里?你自己有数吗?”李某回答道:“我跟黄某之间的感情没有问题,我岳母总是参与我们夫妻之间的事,导致妻子不听我说。” 
初步了解情况后,周书贵心中有数,决定采取“背对背”调解方法进行化解。周书贵单独与黄某母亲进行沟通,她说:“现在他们小两口孩子出生了,女婿不仅不照顾我女儿,还常出门在外。女婿的母亲已过世,女儿和孩子都是我在照顾,我说他两句都不行吗?”“我也是为他们小两口好,提醒他孩子还小,让他以家庭为重,我错了吗?”黄某母亲一脸委屈。紧接着,周书贵来到另一间调解室单独对李某说:“你已成家,对你来说,现在属于特殊时期,你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你的重心除了工作就是家庭。老婆在家得不到你的关爱,岳母给予帮助,你理应感恩。”周书贵接着说:“你如果对妻子多关心一些,岳母不就少担心一些吗?”“另外,你这么爱你老婆,你就不能爱屋及乌对你岳母好一点吗?”经过数小时反复调解,李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给岳父母各敬一杯茶,对他们发自内心道歉:“妈,我知道错了,我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望您能原谅我。我是真心想跟黄某过好日子。接下来,您就看我的行动吧!”黄某母亲事后跟周书贵讲,她从来没看到女婿这么诚恳过,也就原谅了他,并表示会积极给予他们这个小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
 此次调解,让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再次回归正途,周书贵感到无比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