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0-

09/30

04:13

编辑:本站

【全警反诈】天上掉馅饼?醒醒,可别掉“洞”里!

       谁不想天下掉馅饼?当你只看见眼前的“馅饼”时,殊不知背后正有一个“黑洞”在等着你......

  案情回顾

  01

  前段时间,陈某(化名)和林某(化名)因疫情影响赋闲在家,在互联网上搜寻工作兼职,发现有人高价租用“络漫宝”(每台每天1500元)。两人一看,不得了,“日进斗金”不是梦啊,顿时心动不已,但是又有点担心,便向此人咨询“络漫宝”,了解到“络漫宝”只是一个通讯设备后,两人的警惕性逐渐下降,渐渐被金钱给蒙蔽了双眼,两人商量了一下,觉得这笔买卖可以做,便着手收购5台“络漫宝”,为其上家提供通讯设备服务。

  9月2日,两人像往常一样在家中架设“络漫宝”准备为上家提供服务时,哪知突然几名民警上门突袭,将两人成功抓获。

  02

  “警官,有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让我交钱配合工作。”“警官,有人冒充政府机关人员说有官方正规理财软件,让我交押金。”“警官,有人冒充军警,找我购买指定货物,大价钱购买货物之后便不见了。”

  今年以来,此类声音在派出所大厅里常常可以听到,经过询问得知,都是陌生号码拨打,谎称官方人员,渠道正规,手续齐全,居民们一想,这么全面,还能赚钱!一个个便深信不疑。往往等到钱打过去了,事后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通过调查,作案人员都是通过一款“多卡宝”通讯设备进行操纵多个电话卡来进行行骗。

  03

  徐某(化名)在互联网上投送简历,突然弹出消息有人高价(2000元一套)收取银行账户(银行卡、U盾以及对应的手机卡),徐某心想,价格这么高,不会有问题吧,便将信息关掉。奈何徐某却止不住内心的贪婪,忍不住又打开了刚才的弹窗,向其咨询其中细则,了解到只是用于资金流转。徐某心想,只是资金流转应该不会犯多大的法,况且价格这么高,一套就2000元,便将银行账户卖了出去。

  徐某心想自己发财的机会来了,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想方设法的低价收购别人的银行账户,再高价转让出手。徐某在疯狂敛财的同时,殊不知他已经被警方盯上。近日,警方在其家附近蹲守,成功将外出购物的徐某抓获。接下来面对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现身说法●

  案例1

  1、利用巨额利益引诱,让贪婪蒙蔽双眼。

  2、巧借通讯设备,一步一步让你自己走上违法的道路。

  3、不告诉真正目的,装作正规生意,事发之后让你当替罪羊。

  案例2

  1、冒充官方,利用各种配合工作、理财软件、合作保证金等借口,让你心甘情愿的掏钱。

  2、待资金到位,便立马销声匿迹,更有甚者,第一笔先让你尝到甜头,再引诱你加大投入,最后携款而逃。

  案例3

  1、利用大量金钱引诱,勾起你内心的贪念。

  2、让贪念把你一步步引向深渊,从被动犯罪到主动犯罪,不可自拔。

  反诈宣传,我们从未停歇

       民警小提示

  1、当工作收益远远大于付出时,要时刻小心此项工作的合法性,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如果有,那背后一定有更大的陷阱。

  2、增加对各项通讯设备的了解,以免在不知情下掉入违法的漏洞,加强对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以免在不经意间触碰法律的禁区。

  3、接到陌生电话多留一个心眼,涉及金钱类问题,一定要止住贪婪,提高警惕性。

  4、不要被贪婪迷惑了双眼,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清各类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