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1-

01/05

03:38

编辑:本站

【警察节】总有生命在保护着生命

作者简介: 何山,男,22岁,京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骑警队员,自20183月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奋斗的姿态不停奔跑在执勤一线,多次获得交警一中队“辅警之星”称号。

2020年126日,按照中队疫情防控处置应急安排,作为第一批上路设卡执勤的队员值守京山南高速卡点,连续奋战58天,由于表现突出,同年五四青年节获得市公安局颁发的“优秀共青团员”荣誉。

我是辅警,警察的

我是京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的一名参警两年的辅警。每天早晨,我都是习惯性的早起,准点来到工作岗位上疏堵保畅,习惯性地指挥拥堵路段车辆按顺序通行,提醒早上骑摩托匆匆忙忙上班忘戴头盔的市民。我翻开了新的一页笔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忙忙碌碌的时光里,我这个辅警,也开始了从警之路。但真正让我觉得自己离一名的角色很近的时候,却是从一次壮烈的牺牲开始。

似乎,那个悲伤的事故还没远去,似乎还响彻在我们一中队的上空,那声“快消开”还回荡在耳边。悼念仪式中,回忆起刘贵斌队长工作执勤过往的点点滴滴,最后一次在烈士陵园,眼泪迷了双眼。那时的我,有些彷徨、有些不知所措。警察,警察这个词太沉重了……

那一夜我们中队谁都没有睡!

2018430号晚830分左右,城中路上一辆小轿车在马路上不停鸣笛,并且高速蛇形行驶,对群众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刘贵斌队长带着同事迅速前往处置。当时的我在路口的另外一端封锁现场,刘队和同事们试图将疯跑的小轿车拦停,但是司机毫不理会。他一边通过电台向大队请求支援,一边与辅警快速疏散人群。可是街道两边都是围观群众,疏散压力较大,肇事车辆有两三次冲向他们所在的区域,刘队和同事一次次将群众往安全地带劝导。我在远处远远的看着现场,可能是我自己从事辅警经验的缺失,总觉得司机正在气头上,等气消了会停下来的,刘队大声的喝斥群众,不要围观!这不是看热闹的地方!

那辆小轿车不停的在路中循环打转。突然,肇事车辆又猛地加速,冲向群众黎义华所在的人群。黎义华来不及反应,被刘贵斌队长猛然推开,跌到几米开外的路边。“砰”的一声巨响,肇事车辆撞击路边车辆后停下。而刘贵斌队长倒在了血泊中……这声巨响让我脑袋空空的,有点耳鸣,只希望车撞到树上、墙上,希望不要有人受伤。可是封锁现场的我也不能随意离开点位,只看到驾车犯罪嫌疑人迅速被控制。刘贵斌队长被紧急送往医院,最终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那夜我们中队谁也没有睡,谁也睡不着。守夜时我看到刘队的儿子从外地赶回来,谁知道在这次五一长假时,见到老爸的最后一面竟是这样……

刘贵斌的精神永远都在!

后来我才知道刘贵斌队长从警有24年之久,每年加班都在80个工作日以上,经办了各类案件1000件,处理800多起交通事故,纠正了3万多起违章违法行为。他所查处的违章和经办案件,保持着零投诉”“零复议”“零变更纪录。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对于一个警察来说,是标杆,是旗帜。可是不只是工作,在生命的紧要关头,他也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人民群众!

我不禁在想,什么才是警察,警察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广场上活动身子跳舞的老人们,是校园里追赶欢笑的孩子,还是深夜下班回家的人啊……

刘贵斌队长走了,但是他的精神还在!

在我们一中队里,队员吴龙胜在一次巡逻过程中救助了一位智障老人,并坚持带着老人找到了家人;队员章谭洁拾金不昧将一装有大量现金的钱包交还给失主;骑警班长桂玄执勤时帮助一位大姐将突患疾病的儿子送往医院为及时就医争取了时间……

而更让我难忘的是2020的高考,当时正逢雨季,整个城市被雨水笼罩,低洼之处已成泽国。而考点门前已成了挡住去路的“小河”。此时在周围执勤的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毅然伸出自己的脚给高考的学子们当“垫脚石”。这一刻我更加明白了什么才是警察,是用生命保护着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