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0-

10/12

10:02

编辑:本站

京山市检察院对两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实现听证全覆盖,近日,京山市检察院对两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

2019年2月15日,被害人黄某、张某与被告人胡某在陈某家喝酒、吃饭、打麻将。活动结束后,胡某驾驶自己的小轿车载黄、张、陈三人到京山城区洗脚,结果不料发生交通事故,张某当场死亡、黄某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胡某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但因胡某无经济赔偿能力,事故发生后,被害人黄某和张某的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

  该院在收到案件线索后,立即着手进行了调查。经核实,被害人黄某和张某生前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和重要经济支柱,事故发生后,黄某的妻子为谋生外出打工,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由婆婆刘某帮忙照顾;张某的妻子改嫁,留下年仅10岁的孩子由婆婆王某负担。“被告人无力赔偿,被害人家庭难以维持生计,这种情形属于典型的因案致贫案例,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办理该案的检察官陈继斌介绍道。

  调查结束后,京山市检察院立即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该院对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基本案情和调查核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向听证人员出示了困难证明、法院执行裁定书等材料,阐释了司法救助的法律依据,拟决定分别给予司法救助金2万元。各位听证员结合案件事实和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围绕申请人刘某和王某的情形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以及申报多少金额等问题开展评议。

  最后,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对两个申请人作出的救助意见。其中,人民监督员吕海涛还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做到“应救尽救”,用足国家政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一场车祸给几个家庭都带来了不可逆转的伤痛,检察机关主动启动救助程序的做法值得赞赏,让被害人家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黄琴大力赞赏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工作。

  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公开听证机制引入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体现了该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担当精神,有助于增加检察机关执法透明度,更好发挥检察机关权利救济的职能,真正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吴露露 摄影 朱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