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积分荆门

-2021-

01/05

11:04

编辑:本站

“道德积分制”为龙王乡村文明加分

 

“积极参加民兵训练活动的,一例加8分;主动参予创城洁城清扫志愿活动的,一次加5分。”这是掇刀区兴隆街道龙王村《村民道德积分细则》的其中两项,该细则的实施充分激发了村民参加村民自治、争做好人好事的热情。

龙王村现有313农户、1300村民,为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早2018半年,龙王制定《村民道德积分细则》,用积分制激励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管理。该《细则》采取反向扣分和正向加分对村民进行道德监测,为每个家庭建立道德积分台帐。围绕环境卫生、乐于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勤劳节俭、自强发展等考评内容,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德、失范、失信的行为量化积分,半年进行一次汇总评比。这两年还分别结合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联合市区两级包联单位走村入户宣传新型乡村文明新风,增强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一次通过道德积分,我荣幸地被评为星级文明户,今后我会带动其他农户加入到这个行列。组村民陈可胜说;人家分数比我家高的,也确实做得比较好,我会努力向先进看齐,争取被评上星级文明户,全家也光荣光荣!获得星级文明户的组村民李俊表态。“虽然我家没有被评为星级,但我会积极参加村里的活动,争取明年也评上!”刚从极客公园参加轮训回来的基干民兵郑小军说。实质上郑小军一家虽然不是星级文明户,但是胜似星级文明户。他家住在龙王村村口,平时村里老百姓外出乘个公交车,骑到村口的小摩托车都是免费放在郑小军家的车棚子保管;老年村民的医疗保险不会用手机缴,郑小军也是为村民免费代缴,却给自己带来了成倍的工作量;放着粗壳生意不做,一天损失800元,参加区组织的基干民兵轮训,就是为了支持村和街道的民兵训练工作;村口道路有个大坑,开起自己家的铲车,铲来碎石铺平压实……网格员看在眼里,记在本子上!

组里网格员每个月不定期到村民家逐一检查了解,进行初评打分,村考评小组进行复查积分。龙王村网格员介绍说,道德积分只是手段,关键在于积分找差,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道德积分制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增强了村民的荣辱观,极大地调动村民们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促进了乡村的规范化治理。“‘道德积分对我们村民来说,做了好事有加分,违背村规民约要扣分,道德积分就像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我们要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星级文明户洪维海深有感触地说。

提起此举措带来的效果,村保洁组长张宏德高兴地说:我村在没有实施村民道德积分之前,村民环保意识有点差,生活垃圾总是随意乱堆乱倒,给保洁工作带来了难度,自从推行道德积分以后,村民素质得到很大提高,生产生活垃圾都统放在规定的地方,极大地减轻我们保洁人员的工作量。现在走在我们龙王村的“国道”上,你几乎看不到白色垃圾,连刚从校车下来的小朋友都知道把吃过的零食袋子收起来丢到路边的垃圾分类回收箱内。

这一举措让村民道德行为建设有了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村党支书记许成贵表示,今后,将不断深化评星活动,村公示栏每个月公布每户的积分情况,对星级高的家庭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主要是结合社区文化节,邀请创城包联单位一起对星级文明户进行戴红花、披绶带、颁证、挂牌,发放洗衣液等一系列表彰奖励活动,激励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崇德向善,助推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的开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