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积分荆门

-2021-

01/05

11:08

编辑:本站

“四靠”助力脱贫,金台村破茧化蝶

来到沙洋县五里铺镇金台村,一片片稻田,一幢幢新房,一条条道路映入眼帘。谁曾想,这个村以前是房旧、路窄、民穷的落后村。作为县级贫困村,6年来,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在该村开花结果,使这个深度贫困村蜕变成了富美乡村。

金台村位于五里铺镇北1公里,207国道、襄荆高速穿村而过,全村总面积10.35平方公里,19个村民小组,702户2670人,耕地面积8898亩,林地面积530亩,水域面积1044亩。近几年来,该村一方面发展优质稻种植和虾稻连作,另一方面引进岳飞城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旅游业,不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4万元,村民年收入达到31.2万元,而且,村庄面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靠红色基因,强战斗堡垒。

金台村是1928年靳家湖农民暴动发源地,荆门城南革命老区之一,岳飞抗金曾在此地屯兵,该村山川秀美,人文底蕴深厚,革命英雄辈出,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代金台人。2015年市园林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着力解决人的问题,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镇党委大胆选拔见义勇为英雄官建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充实2名农村年轻能人进入村级班子,班子战斗力显著增强。

近几年来,在村“两委”坚强领导下,金台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日新月异。2016年,金台村顺利脱贫摘帽,2020年20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不仅偿还了100多万元外债,还实现了年收入24多万元。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村党支部获得荆门市委组织部“一类党支部”称号。

二、靠扶贫政策,兴基础设施。

从村民怨声载道的“水窝子”、“泥窝子”,到路畅灯明、山清水秀的“金窝子”,金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以来,金台村积极争取上级扶贫政策支持。两次改造高标准农田4000亩,新建50多公里水泥路。安装195盏路灯,购置720个垃圾桶,建19个垃圾中转站,新建4个村级泵站,硬化3000多米抗旱排涝水渠。改建公厕2处,新建村民小游园2处1.5万平方米,建污水处理厂2个,更换29台变压器……,基础设施投入近2000万元。

“我还记得村书记官建桥当选后,向我保证三年内让我们不打夜灯,不踩泥巴,当时我还不相信,现在信了,服了。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见证了村容村貌大变化的老党员刘克方说。

三、靠产业带动,促农民增收。

从欠债百万的县级贫困村到产业富村富民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金台村依靠种植优质稻、“虾稻连作”特色种养产业、发展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业,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二组贫困户刘金山在养殖蛋鸡2000只的同时,从左邻右舍(外出打工)手中临时流转土地近70亩种植优质稻,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十五组村民陈悦是本村“养虾第一人”,更是本村虾稻养殖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他流转金台村15组16组土地300多亩,摸索了一套“虾稻连作”核心技术,不仅吸纳45户贫困户务工,同时还免费为全村养虾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28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虾苗。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有218户养虾,养殖面积达到1200亩,创收600万元,小龙虾产业彻底让金台村摘掉了“穷帽子”。

以“一核”“两带”“三区”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旅游业,在金台村推进以金色庭园、金色田园、金色游园、金色产业园为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其中:以岳飞城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核心(含岳飞城文化广场、岳飞城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农事旅游观光区、高效综合种养示范区等),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以207国道环通村公路,环东港西港水系为两带,建设乡风文明形象展示带(含最美脱贫人家、最美种养大户、最美乡贤人士、最美幸福家庭);以岳飞城农旅融合发展、4组5组19组美丽乡村建设、创升机械制造新型工业为示范区,加快形成以岳飞城田园综合体为龙头,5组美丽乡村景点为支撑,“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为基础的发展格局。将金台村建设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通过近3年的努力,全村新型经营主体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1600亩的土地流转,300亩的深水养殖,300亩的绿化种植,100亩的道路场地硬化,1900多亩的“虾稻连作”,解决了近180人的就业,人均工资性收入1.5万元,特色养殖收入600多万元,户平增收近1万元。

四、靠文明创建,筑幸福家园。

从“上访第一村”到沙洋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金台村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文明创建,让设施建设促进村容村貌改变,让文明创建促进村民精神面貌改变。

首先从改厕入手,迅速掀起村组户除四害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即村庄开展“三整三清”,景区开展“三绿三洁”,农户开展“三改三化”,村民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金台村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村共改建公厕2处,农户改厕318个,建污水处理设施2处,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分发村民垃圾桶800个,建村村组垃圾收集站12个,配备保洁公益岗位18个,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做到了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

其次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抓手,通过弘扬靳吉祥、李云程、官大斗、官建桥、刘红新、刘金山、杜泽付等几代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在全村开展“最美孝子”、“最美媳妇”、“最美脱贫户”、“最美邻里”等评选活动,用榜样示范、能人带动,以及村规民约的有效引导,群众把更多心思用在自身发展和家乡建设上,不仅增强了广大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还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以移民新村人文民风整治为突破口,实现“五美新农村”(产业兴旺“田园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人文美”、治理有效“和谐美”、生活富裕“日子美”),近几年,该村在移民新村19组大力开展勤劳敬业、持家有道、孝敬公婆、遵纪守法、邻里融洽、豁达乐观、为国教子、文明卫生等乡风民俗正能量教育活动,目前该村形成了三多三少(好人好事多了,邻里团结多了,诚实守信多了,偷鸡摸狗少了,打架闹事少了,好吃懒做少了)的良好风气。目前的金台村,村风更加清正,民风更加淳朴。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让金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下的金台村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