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积分荆门

-2021-

03/30

02:36

编辑:本站

以积分制管理“提档升级” 促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是以城乡网格化管理为平台,以居民、党员、家庭、工作人员、单位(包括辖区企业和社团组织)为对象,以建立相关信息库为手段,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目标,以奖分形式对积分对象的行为、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并根据结果给予物质奖励或精神激励的一种社会治理模式。掇刀区在2017年实现了全区村、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全覆盖。2019年起,掇刀区开始分步实施推进积分制管理“提档升级”,切实发挥积分制管理的“支点”、“纽带”、“桥梁”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主体通过积分方式踊跃参与社会治理,选树先进典型,倡导见义勇为、明礼守信、奉献社会等正面行为,有效优化了人文发展环境,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一、筑牢支点,蹄疾步稳抓实施。完善积分体制机制,统筹资源力量,夯实基础保障,加快体系推动。一是紧盯目标严责任。发挥“三级联动”作用,区、镇、村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提档升级”工作一周一部署,一月一督办,全面压实责任。区委政法委将积分制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内容,严格考核分值标准,明确“提档升级”示范点验收任务,推动工作见真章、结硬账。各成员单位鼓励职工积极关注参与“积分荆门”微信小程序,形成逐级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有力格局。目前全区村、社区积分制管理“提档升级”示范点覆盖面达到60%以上,区直各单位参与积分制管理人数达80%以上。二是强化保障提效率。一方面强化经费支持,市、区两级财政按照农村人均2元、社区人均1.5元标准,每年落实掇刀区积分制管理专项经费40余万元,确保积分奖励分享活动顺利开展。2020年全区村、社区共举办积分分享大会278场,表彰优秀居民7万余人次。另一方面强化技术支撑,区委政法委组织社区(村、场)“两委”干部和网格员积分制管理专项培训2次,区大数据中心组织网格员教育培训3次,由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做交流讲座,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响应基层网络服务需要,区大数据中心联合电信部门及时解决问题、优化设置,确保积分操作更规范、工作运行更有序。三是整合资源抓服务。充分链接辖区资源,除了物资奖励外,广泛探索符合群众现实需求的服务奖励措施,不断完善积分兑换目录。拓展社区服务,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阵地,提供接送小孩、图书借阅、排忧解难等便民服务,紧密社区与居民的联系,形成良性互动格局。打造红色商圈,与汽修店、超市、理发店、酒店等商家企业合作,开展积分兑补贴、换打折,让优秀居民享受优惠实惠。强化政策激励,推进政府服务资源主动下沉社区,卫健部门为积分靠前居民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公交公司为优秀居民免费办理公交卡,民政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试点,支持居民用积分兑换志愿关爱服务。加强精神鼓励,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时向积分靠前家庭倾斜,在醒目地段设置积分制好人好事一条街,营造“积分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系紧纽带,联动融合促共建。以积分制为切入点,积极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引导多元主体发挥自主能动力量。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基层“大党委+大综治”模式,以城市社区为单元,吸纳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商户党员,组建社区“大党委”,凝聚力量协调解决辖区内综合治理问题,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格局。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要求,建立区直部门常态化包联社区、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的工作机制,对单位和党员参与活动情况给予积分奖励,邀请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参与社区积分分享会议抽奖活动,鼓励先锋模范行为,强化基层治理力量。二是突出自治强基。建立议事协商载体,支持鼓励群众依规成立“红白理事会”、“夕阳红说事会”、“三无小区自管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培育发展社区文化,鼓励社团组织开展文化、教育、娱乐和慈善活动,腾飞艺术团、梦想歌唱队、花之韵园艺队等文艺组织,在社区广场义务为居民教授舞蹈、表演节目,自主打理社区花园绿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幸福感。构建亲善邻里关系,大力宣传“里仁为美”,推动社区慈孝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荆楚楷模”、“掇刀好人”评选活动,鼓励居民积德行善、孝敬父母、和睦邻里,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注重共治提效。全力推进积分制管理特色化、区域化发展,实现“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全面推动“提档升级”。麻城镇“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引入大批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有计划地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生存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生活自理能力。白庙街道七里铺社区“法治启蒙基地”吸纳从事法律服务爱心人士,组成启蒙教育志愿服务联盟,通过法治讲座、情景模拟、实地参观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价值观、法治观。掇刀石街道“和事佬工作室”吸纳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复员军人等“五老”人员,组建民间义务调解组织,帮助社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根据服务劳动强度和服务时长,可获得相应分值奖励。通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社会工作服务与积分制挂钩,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承担社会责任,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搭建桥梁,笃行实干谋跨越。依托积分制管理平台,搭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群防群治的爱心桥梁,实现基层治理依靠人民,治理成果惠及人民。一是疫情防控显担当。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封城影响,开展防控工作缺乏人力物力,辖区居民响应号召合力狙击疫情,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捐款出力,如惠泽园社区村医李承才,无数次往返村里与医院,为精神障碍患者、慢性病患者代购药品;东站社区党员吴兴鸿,主动背起喷雾器,帮助社区开展消杀工作;官堰社区党员蒋胜,每天拖着音响和喇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月亮湖社区党员陈士珍,主动到社区捐赠疫情防控资金,居民李德云,主动承担起为小区邻里购买生活物资的任务;许家塝社区居民王斌,积极与老家子陵铺镇八角村联系,运回蔬菜近2吨,全部无偿分发给辖区居民,有力化解了资源紧张等难题。村、社区及时给予积分奖励,有效调动了辖区居民责任共担、风险共御,汇聚了“人民战‘疫’”的磅礴力量。二是文明创建见成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各村、社区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鼓励居民报名参与“十乱整治”、“洁城清扫”、垃圾清运、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通过向小区居民宣传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清扫路面烟头和白色垃圾,清除墙面“牛皮癣”、油烟痕迹和乱涂乱画痕迹,清理居民楼道内乱堆放杂物等行为,获取相应积分,此举极大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状况,有效提升了居民文明公约意识,为城市文明增添了靓丽色彩。三是群防群治创平安。坚持重心下移,由政法部门牵头,广泛组织各类主体参与平安联创活动,以积分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李涛义务巡防队”的带动下,全区106个村、社区均成立了“义务巡防队”,在综治中心的统一调度下,根据不同的地域特点,将巡防内容拓展为夜间义务巡逻、铁路护路联防、交通安全劝导、安全防范讲座、义务消防救援、隐患排查化解等,多方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巡防活动结束后,综治中心及时为巡防队员申报积分奖励,越来越多的平安建设志愿者被评为积分先进,越来越多的居民党员加入到队伍中来。在巡防队长期不间断的坚守下,全区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电信诈骗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量逐年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