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积分荆门

-2021-

04/09

03:22

编辑:本站

积分制改变了却集人

      “以前通组通户道路杂草丛生,现在环境卫生都有村民主动清理;村里自来水管破了有人关闸,而且免费维修……”3月26日,漳河新区漳河镇却集村村干部说,是积分制改变了却集人。

      “今天您积分了吗?发挥正能量可以积分;为村建言献策可以积分;及时举报违法行为可以积分;打扫却集街道卫生可以积分;参加村老年体协分会展示文艺节目可以积分;尊老爱幼、孝敬老人可以积分;参加村里义务巡逻可以积分;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置或上报可以积分;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可以积分……”村里一些显眼处都安装了积分制管理提示牌。
      每天清晨,村里来来往往的人都可以看到一个拖着车、拿着扫帚铁锹在却集街上打扫卫生的身影。他就是身残志坚的村民却正河,从清晨开始,从南到北整条街道都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夏天垃圾不能存放,他怕放到下午或第二天影响到大家,所以中午再热,都要清理一遍,每天三次清理,风雨无阻。他的奉献为社会创造了精神财富,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家积分是村里较高的,多次获得市、区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年过六旬的黄家芳,自2017年4月积分制管理启动以来,一直精心照料着村里一位年近七旬且中风瘫痪的老人,经常在家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去老人家里,并帮她洗脸、洗澡、梳头。创城期间,几乎每个周末黄家芳都去当督导员,做志愿者累计达1000多小时。同时,她还坚持做义工,荆门各地都可看到她做义工的身影。
      谈到却集村的新变化、新面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匡翠明高兴不已。他说,根据市委“关于推广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的部署要求,却集村于2017年4月率先在全市推行村级组织积分制管理。凭积分可以参加评选优秀村民、五好家庭,并被奖励到外地旅游,村民都争做好人好事,把集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
      仅2021年1月至2月,却集村村民做好事、善事2471件,积分75477分。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却集村出现了新气象,展示了新风尚,带来了大变化。目前,全村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公益事业明显推进,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老年体协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全村多项工作受到市、区、镇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