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积分荆门

-2020-

10/10

02:40

编辑:本站

“积分制管理”扮靓“红色商圈”

——龙泉街道凤台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经验

 

东宝区龙泉街道凤台社区地处荆门中心城区繁华商业区,面积0.3平方公里,居民3431户8532人,商场商户496家,党群组织37个,党员总数779人,其中直管党员170人。“红色商圈”是该社区党建工作一大品牌,为了让“红色商圈”更加靓丽,该社区大胆创新,引入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新型社区创建过程中收到显成效。

一、分层积分,优化积分制度体系

496家商场商户)经营规模、内部结构、发展层次不同,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积分管理模式显然不合理。此,社区实行“分类划层、分层积分”办法即将规模大、实力强的13家大型企业和商场划为第一层;将24家含有党员的商户划为第二层;将其他普通商户划为第三层根据分层情况,细化门前三包、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消防管理、防骗防、按时缴税等积分事项实行差异化评比、奖励等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积分制管理制度

二、分级示范,发挥红色商圈优势

一是党组织引领积分。建立商圈企业党组织积分制度,每季度开展积分“优胜企业党组织”评选活动,优胜组织授予“流动红旗”。通过“微积分激发企业党组织干事创业活力二是党员示范带头积分。开展“红色商圈十大先锋”评选活动,将积分靠前的10名党员树为典型,大力宣传他们资助困难群众、诚信经营服务、推动商圈发展的事迹,带动党员商户积极做贡献今年来,24名党员商户总积分达到2640分,占社区商户积分总数的28%三是引导商户参与积分。通过评选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守法经营商户等形式,引导商户参与积分。目前,商户参与率已达97%。

三、分类激励,挖掘主体参与潜力

根据积分奖励办法采取分类激励。即:对第一层次采取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活动联办、场地联用、帮助建设红色企业文化等服务激励办法。第二层次采取评积分先锋、党员示范户等荣誉激励办法。第三层次采取评选各类荣誉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激励办法。通过分类激励,激发所属主体参与积分积极性持久保持所属主体参与积分热情

四、分区分享,增强积分制管理活力

一是丰富积分分享内容。社区通过社企、社商合作,在商圈内不同企业、商户通过协商,开展帮扶助困、助读助学、强身健体、文化宣传等不同主题积分分享活动,不仅丰富了积分分享内容,而且提升参与者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二是集聚商圈优势资源。中天街商业体通过社区引导带动,企业商户逐渐接纳了积分制管理办法,感受到积分的“好处”,踊跃承办积分分享活动。2017至今,企业商户主办分享会议9次,表彰450人,奖励3863人,奖励物资折合人民币约6万元。三是获得合作共赢效果企业商户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担当社会责任,获得分并通过“红色商圈”微信公众号、党员之家QQ群、社区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吸引公众“点赞”,聚集了大量人气,反过来又促进了自发展,实现了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