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积分荆门

-2020-

10/10

02:42

编辑:本站

多措并举抓推动 积分管理显成效

——钟祥市胡集镇桥垱社区积分制管理工作经验

 

钟祥市胡集镇桥垱社区地处胡集镇域经济发展中心,版土面积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1424户,6705人,党员180人,耕地5200亩,22个自然湾划分为11个居民小组。地理位置特殊,征地项目多,居住人群复杂,各种社会矛盾层出不穷,上访现象时有发生。2017年该社区推行积分制管理,并以此为抓手,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居民自觉规范自身行为。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邻里关系不断改善,干群感情进一步升华,社区环境得到根本性好转,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普遍提高。据统计,目前桥垱社区参与积分居民已达95%。

宣传“广”。开好“三个会”,即专班培训会、网格员和居民骨干会、居民大会,用实在易懂的语言,诠释积分制活动理念、特点,让居民听得、做得到。印发《指导手册》2000册,做到宣传全覆盖。在办公区域、超市、居民点、交通要道口设立“今天您积分了吗?”等固定宣传牌168块。利用社区工作、党员、各网格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大力宣传积分制活动先进典型事迹,营造了浓厚氛围,为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关“严”。摆好“三关”,一是把好申报关,由网格员做好各辖区居民的积分申报登记,每项积分按照“时间、地点、事由”三要素、证据齐全、记录真实的要求,认真填写积分制管理记事簿,不漏记、不错记、不乱记;党员积分申报由支部书记登记;干部积分申报由社区党群书记登记。二是把好监督关,每月积分情况各线登记人员编辑信息或者拍照,发送到各自居民、党员、干部微信群,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三是把好审定关,首先由各线登记员一季度一初审汇总,填写居民、党员、干部积分表,然后将积分制记事簿交社区积分工作专班进行复审,再将积分制明细表在各网格区公示栏和社区公开栏里进行公示,最后经公示无异议后录入电脑储存以备分年累计,纸制资料装订存档。

三、活动“新”。开展好“四个活动”,开展“好婆媳”、“好邻里”评比活动,树立榜样,弘扬正气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鼓励社区居民、党员广泛参与社区发展、管理事务;开展卫生评比活动,调动居民爱护环境、做好保洁,改善居住环境;开展文娱活动,社区以网格、自然湾为单位,组织居民组建广场舞团队参加广场舞比赛强居民合作、团结意识,促进邻里和睦。

四、激励“实”。制定7个必奖”,凡是达到规定基本分值的居民户,每户春节前必奖150个印有“今天您积分了吗?”和“我参与我受益”的纸杯,让居民切实得到“我参与,我受益”的获得感;凡是积分前1000名的居民户必奖定制雨伞一把,去年,社区统一定制了1000把印有“桥垱社区积分制”字样的雨伞发放给积分排名前1000的居民户主,每到雨天,胡集镇大街小巷都可见到“桥垱社区积分制”雨伞,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凡是各网格积分前一、二、三名的居民户,在社区奖励大会上必颁发奖牌授以荣誉,并奖励大米、食用油、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凡是高考达600分被重本高校录取的学生,不仅可积10-20分,还将获得社区一次性奖励助学金10000元;凡是有应征青年入伍的居民户,除正常积分外,社区还会送上一份精美礼品;凡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获得镇市级表彰的,除积分外,年终根据不同级别进行奖励;凡是达到一定积分排名的居民户,社区按不同标准奖励积分券,居民可凭券到胡集镇中百、华联、民生等定点超市,领取不同价值的生活用品,或享受购物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