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积分荆门

-2020-

10/20

09:41

编辑:陈莲 王万莲

坪坝村运用积分激励机制抓村居建设

京山市坪坝村共有五个网格,11个村民小组,800多户,3000多人。为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能力,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步提升,我村结合实际,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制度,兑现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得到群众一致肯定。 

“积分+党建”建强组织队伍,强化责任担当。坪坝村党支部通过“积分+党建”活动,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党支部把党员分成四个小组,即党员双带组、矛盾调解组、政策宣传组和志愿服务组。根据党员的年龄情况,身体状况和居住分布情况合理搭配各组成员,让每个辖区都有党员双带户,有矛盾调解员,有志愿服务者,形成组织力量全覆盖,及时了解居民动态,及时化解居民矛盾,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及时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让广大居民充分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实施工作量化。强化责任担当,实行积分制管理,党员双带户结对帮扶,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矛盾调解员细心摸排,对不稳定因素及时上门答疑解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党员个个有担当。

实行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实行“积分+评星”活动,对全村党员进行积分制管理,积分内容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积分分值情况按类别分5分、10分、15分、20分四个档次,对党员进行积分累积,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评星活动,评星分为学习提高星、文明和谐星、服务奉献星、公益活动星、诚信守法星五类,对积分靠前的党员给予相关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每年度一次党员评议活动,根据积分高低来评议党员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通过五星党员评议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

“积分+平安建设”构建和谐村庄。平安建设是构建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总抓手,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 

加大宣传力度,让平安建设工作深入人心。坪坝村近几年在平安建设宣传上下足了工夫,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的作用,平时利用发放宣传单、居民会议、宣传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广大居民对平安建设工作从不了解不支持到如今大家都能够口口相传。曾经居民对于村干部收取“两险”是谈险色变,要么是扭头就走,要么是笑着敷衍,每年“两险”征收是两委干部最头疼的事情。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后,对积极购买“两险”的居民不仅给予积分奖励,还赠送礼品,大大提高了居民购买的积极性,不仅自己购买,甚至为外出务工的亲戚朋友垫钱购买。坪坝村这种做法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更是得到了领导的认同,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积分管理经验。坪坝村的“两险”征收工作由原来的一年只能完成40%的任务,到最近两年百分百完成任务。

深入隐患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充分发挥网格信息员和矛盾调解员的作用,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宣传走访发现问题,了解矛盾,进而化解矛盾。平时对信息员和调解员进行专业知识、人际交往沟通知识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利用人情与事理相结合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近几年,通过积分制管理,坪坝村无上访案例,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了,村民之间也越来越和谐了。

志愿服务,关爱弱势群体。坪坝村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对我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进行随访,了解他们的困难,生活所需,为大家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这些志愿服务有如冬日暖阳照耀着弱势群体,让他们更有信心面对生活。

“积分+环境整治”,建设亮丽村庄。环境卫生人人抓,美丽靠大家。人居环境的好坏是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体现,以前村民习惯性的把垃圾乱扔乱倒,地面上乱象横生,污水横流,通过积分制管理,实行门前“三包”,提倡垃圾分类,庭院绿化,爱护公共设施和设备等措施,村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村居环境的改变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好人好事、助人为乐的人和事层出不穷,坪坝村变得更加美丽明亮。

“积分+”让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也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很大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普遍提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绿色家庭”等不断涌现,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大家都争做向上向善好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