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1-

02/07

09:38

编辑:本站

【新春走基层】爱小家,护大家,浏河社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正在周窝巷卡口值守的郑伯

  2月3日,记者在浏河社区周窝巷疫情防控值守卡口见到了正在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的郑元汉老人,作为浏河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郑伯从1月30日正式上岗以来,每天都在卡口值守。

  别看工作没几天,郑伯做起事来可是得心应手。周窝巷卡口属于街道出入口,又是居民区,人流量大,车辆也不少。郑伯娴熟地将大家拦下,说明情况并测量体温,一套流程行云流水,毫不慌乱。问起原因,郑伯说:“我在应急管理局当了几十年保安,年龄大了就辞职了,听社区说要设立疫情防控的卡口,我就过来当志愿者了。”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其实郑伯做志愿者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老伴王仁会阿姨。她一直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自发帮助社区打扫卫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社区的工作,将爱心蔬菜打包分装给居民。她带领的“王姐舞蹈队”更是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

  此次卡口值守,王阿姨主动报名,并且鼓励郑伯也去当志愿者。在这寒冷的冬季,两老牺牲自己的时间尽心尽力地为社区帮忙,为居民服务,也让社区工作人员十分感动,直言现在社区的很多工作都得益于志愿者的帮助,志愿者们在社区和居民之间架起了“沟通之桥”。

在浏河小区门口值守的张伯

  张本雄老人是浏河小区的一名志愿者骨干,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70多岁的张伯现在还依然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

  张伯的志愿服务“生涯”从十多年前就开始了。2010年,眼见浏河小区管理混乱,张伯便组织小区内的退休居民来开展志愿服务。2015年,浏河社区委派张伯管理小区的所有事务,并帮助成立浏河小区治管委员会。在浏河小区治管委员会的努力下,2020年7月,物业公司进驻浏河小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参与志愿服务多年,张伯内心成就感满满。去年2月,浏河小区处于封闭状态,500多户居民买菜成了问题。张伯便带领治管委员会的成员们为各家各户买菜、测量体温。张伯开玩笑地说:“当时社区想要为小区安排2个单位的同志来值守,我给拒绝了。”其实张伯是考虑到外来人员不了解小区情况,对居民也不熟悉,担心工作开展起来比较麻烦。

  “当时我们没有车,代购的菜都是用板车装的。向社区申请后,还专门给我们配备了一辆车,用来装运生活物资。”张伯说起这事时满脸笑容。

  张伯告诉记者,退休这么些年,现在身体还行,为小区居民服务,能让居民感到暖心,自己也非常开心。“小区居民基本上都认识我,有什么事都给我打电话,一打电话我就去解决,不能电话解决的,就到家里去。”张伯说。

  除了小区日常管理,张伯也会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和志愿巡逻,最近各个值守点位都有人,志愿巡逻的次数少了,张伯就在浏河小区的值守点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

社区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社区内设置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据悉,像郑伯、张伯、王阿姨这样的志愿者,在浏河社区还有很多。浏河社区以“我家浏河”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家一样的社区,专门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涌现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社区志愿者,目前,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达到了7支。(记者 张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