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1-

04/14

09:22

编辑:本站

龙泉街道金虾河社区探索街巷自治

面对辖区小巷多、三无小区多、治理难的情况怎么办?日前,东宝区龙泉街道金虾河社区探索“党建+社区治理”模式,推选小巷管家,实行街巷自治,助推社区治理。

  金虾河社区位于中心城区,有8条背街小巷、7个三无小区。为加强社区治理,该社区推出小巷管家工作法,推选出15名小巷管家。这些管家均为社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退役军人、热心群众等。

  9日,社区召开首次小巷管家议事会,为15名管家颁发了聘书,明确了小巷管家的主要职责:了解居民的信息,收集居民的意见和服务需求,特别是居民“急难愁盼”事宜,宣传惠民政策,组织小巷居民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做好社区治理街巷的好帮手。

  金虾河社区将每月定期召开由社区相关负责人、小巷管家、网格员等参加的议事会,围绕社区公共事务开展协商议事。小巷管家可把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提交协商,通过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机制予以解决,从而实现社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张友芳是碑堰巷第四支巷的管家,年逾古稀的她在这条巷子里已经住了36年,和左邻右舍都很熟悉。大家有什么困难,她都会伸手相助,搀扶行走困难的老人、帮助体弱老人提菜等是她常做的事情。这次当选小巷管家,她开心地说:“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以后我会积极反映居民需求,配合社区工作,把我们这条巷子建设得更加美好。”年过花甲的张金秀是碑堰巷第二支巷的管家,她经常组织左邻右舍唱歌跳舞、郊游,丰富大家的生活,这次当选为小巷管家可谓是众望所归。她说:“以后我会组织更多居民一起健身,把我们这条小巷建设得更加和谐。”

  谈起街巷自治,金虾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查曦说:“我们这是从‘替民做主’变‘由民作主’,调动大家参与社区治理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现街巷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