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1-

07/12

09:43

编辑:本站

小“燕子”,穿花衣,天天飞在网格里 ——网格员李晓燕服务居民的故事

李晓燕(右一)向居民宣传反诈骗知识。荆门晚报通讯员 朱梦诗 摄

         对待工作和生活,她总是充满活力、积极乐观;对待辖区居民,她总是热心细致,像阳光一样温暖。她就是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掇刀石街道名泉社区网格员李晓燕,今年32岁。

  “晓燕就像只小燕子,是个闲不住的人,我们经常看到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居民对李晓燕的印象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闲不住,天天飞在网格里”。

  2018年10月,李晓燕成为名泉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意识到,社区是一个可以帮助他人、提升能力、体现价值的地方。“有时候,在我们眼里可能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对于居民来说就是一件特别着急的大事。”李晓燕说,网格员的职责就是帮居民解决问题,要站在居民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

  李晓燕每天上班后都会到居民点转转,和居民拉家常,居民有需求,她积极帮忙解决。今年5月,城投安置小区3单元一租户发现天花板渗水,向李晓燕求助。李晓燕请维修师傅一同前去查看,发现是该楼栋进水管老化破裂所致,要更换整栋楼的水管才能彻底解决渗水问题。于是,李晓燕挨家挨户说明情况,劝说住户平摊维修费用,可事情进展并不顺利,有些住户认为自己家中并未出现渗水现象,不想出钱。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李晓燕把住户聚到一起,又请来维修师傅当着大家的面对水管进行检查,让住户们明白是整栋楼的进水管网破裂,并讲明解决办法。在她的劝说下,住户们最后都同意分摊维修费用,问题得以解决。

  前不久,李晓燕在网格内巡查时,发现城投安置小区15栋顶楼有浓烟冒出,李晓燕心中一惊,立即往现场跑。到15栋后,得知热心居民龚昌洪已联系消防人员,李晓燕马上联系房主,要其赶紧回家。同时,李晓燕在路口为消防车引路,要现场居民和车辆为消防车让道。火势很快被扑灭。经检查,火灾是书房内的电源插座起火引燃书桌所致。随后,李晓燕协助消防人员对房主家的电源线路进行彻底检查,并向网格内的其他居民宣传家庭安全用电方面的知识。

  李晓燕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今年2月,李晓燕行至大泉路南侧时,发现一名4岁左右的小女孩一人在路上来回走,上前询问得知,小女孩是独自出来找爸爸的,结果迷路了。当天气温很低,而小女孩衣着单薄,李晓燕便将小女孩带回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又将其照片发到工作群里,请同事帮忙查找家人。同事告诉她了小女孩的家庭住址后,李晓燕又将小女孩送回家,交待其家人顾好小孩。原来,当天小女孩的爸爸出门买东西,为了找爸爸,小女孩趁奶奶照顾弟弟的空档,一个人跑了出来。小女孩的家人送来水果表示感谢,李晓燕婉言谢绝。

  李晓燕服务居民的故事还有很多,发现路灯不亮、井盖破损,她找来人员维修;看到公共区域有杂物,她联系车辆来清运……李晓燕每天乐此不疲在网格内奔走,用行动温暖着居民的心。(记者 徐轶 通讯员 朱梦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