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1-

07/12

09:54

编辑:本站

坚守是一种信念——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宝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唐坤

阅读提示:从事21年一线路面交警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宝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唐坤以勤勉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务实精神,积极践行“守好一道卡,护好一城人”的使命和责任。

  21年,7000多个日夜,伴着日升月落,他用脚来回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手指引着车流前行,维护路畅人安。

  他,就是唐坤,中共党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宝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坚是一种挺拔,守却是一份柔情。21年,曾经的青春年华幻化为沧桑华发,在无数次的车水马龙中、风霜雨雪中傲然挺立,唐坤始终坚守着一份信念——人民警察为人民。

  不变的早餐

  早餐是一天生活的开始,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宝大队食堂师傅们的印象里,唐坤的早餐单一而简单:隔夜米饭炒一炒,就点咸菜就是一餐。

  “干巴巴的炒饭一大早确实不好下咽,可是却有着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特性:能保证体能。”选择吃炒饭,唐坤自有考量。

  唐坤所在的东宝大队二中队,管辖的白云大道文化宫至虎牙关大桥路段虽然仅6.8公里长,却是进出中心城区的主干道之一。沿途有商业城、客运站、学校,车流、人流交会,每天有5万余人次通行、近10万车次通过,相比其他路段,车流量最大、路况最复杂,且不便于警车巡逻。

  执勤一刻也不能停,中队人手少,岗位常常无人替换。每天,身为中队长的唐坤要徒步穿行在车海、人流中疏导拥堵、纠正交通违法,在多个值勤点之间来回跑动。有同事帮唐坤记录过他每天来回的运动量:3万步,这相当于每天行程20多公里。

  “上路执勤的时间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道路不畅通不下岗,有时甚至要延长到下午1点。路上几乎一刻也不能断人,吃炒饭省得多次往返厕所,过了饭点也能扛得住饿。”从警21年,21年如一日,一线交警工作的特殊性,使得唐坤早就与各色早餐无缘。

  2016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唐坤如常在白云路小学路口护学,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走近笑着说:“唐校长您还在这儿啊?我都大学毕业了!不记得我了吧,我可是您的第一任小交警呢!”

  从1999年起,唐坤便担任白云路小学的法制副校长,在校门口护学。十几年寒来暑往,唐坤早已记不清多少次牵着孩子们的手送他们过马路,看着他们从学校走向更广阔的天空。

  不曾站在台前,亦不曾居于人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唐坤的坚持很简单、守护很温暖。

  不同材质的“路标”

  2016年7月18日晚,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袭击。滂沱大雨下了一夜,听着雨声唐坤辗转难眠:自己负责的白云大道水上公园段地势低洼、极易积水,车辆涉水通行必抛锚,要是再遇到上班早高峰,势必大拥堵。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唐坤就从家里往水上公园路段赶。现场道路已被洪水淹没,多辆汽车抛锚,道路被堵、人员被困。险情就是命令,唐坤顾不上多思量,冒着大雨站在积水中,帮忙推移车辆、联系清障车拖曳、挥舞着手臂指挥车辆快速从浅水区通过……终于,疏通了一条通道。

  就这样,在那场防汛抗洪的战役中,唐坤每天冒着滂沱大雨工作近14个小时,在满是积水的路段用身体当路标,确保了路畅人安。

  有“温度”的交警

  交通警察亦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唐坤始终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作为从警信念,做群众的贴心人。

  一个夏日的早晨,正在值勤的唐坤遇到了一位老人求助。老人自称出来看病时走得匆忙钱没带够,问唐坤借钱,唐坤毫不犹豫地拿出100元钱递给老人。周围的群众提醒:“唐警官,万一是骗子,你不是吃亏了吗?”唐坤笑着说:“老人年纪那么大,想来不会骗我百把块钱吧!况且就算是吃亏也不是多大的事儿,但如果老人是真的有困难呢?”

  事实证明唐坤是对的。第二天,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值勤点替父亲还钱,并谢谢好心的警察,“以前看到‘有困难找警察’的口号我还不敢信,现在我信了。”

  在值守的路段上,唐坤充当过无数的角色:环卫工、养路工、修理工、搬运工……每天都有不同的角色在上演,不变的是一个有“温度”的交警,是群众心中最可亲可爱的形象。

  在唐坤的带领下,二中队民警送迷路老人回家、帮走失小朋友找父母、捡还群众丢失的钱包等好人好事屡见不鲜,中队向东桥执勤岗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民岗”。(记者 邓琳 通讯员 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