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3-

03/23

03:45

编辑:本站

3分钟止付,1200公里跨省抓捕 漳河公安为群众挽损5.3万元

“你们不辞辛苦,不分昼夜追查抓捕嫌疑人,把被骗的53001元追缴退换给我。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对你们无私奉献的感激之情!”


3月17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将一面“破案神速一心为民,守护钱财高效挽损”的锦旗送至荆门市公安局漳河新区分局一体化作战中心民警手中,并亲手送上一封写给分局主要负责人的“感谢信”,感谢漳河新区公安分局民警为她追回了5.3万余元“养老金”。


一通电话,被骗26.8万

“是李女士吗?我是中国银监会的工作人员。”

“您好,有什么事吗?”

“我们检测到您的某软件贷款平台账户的贷款额度非常高,不注销的话会有被他人盗用的风险!”

“那怎么办?”

“电话讲不清楚,你现在去下载一个“xx”手机视频会议软件,输入编号进入房间,我们有专门工作人员教你操作。”

“好的!”

......

3月9日13时21分,一个电话就将李女士引入诈骗深渊。

“很快,我就进入了一个一对一的语音聊天会议室,在这个软件里对方通过语音聊天的形式教我注销该账号的贷款额度。”李女士回忆。

随后,对方称必须向他们提供的3个账户转款后才能注销账号,李女士便按对方的提示分4笔向对方提供的3个账户转入共26.8万余元。

转款后,李女士正准备询问工作人员下一步操作,却发现联系不上对方了,李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17时许,来到漳河水陆派出所报警。

以快制快,24小时内跨省抓获嫌疑人

“时间是案件侦破追赃的生命线,要以最快速度止损,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

案发后,漳河新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指令漳河水陆派出所第一时间根据李女士提供的被骗资金流向展开调查,并协商银行等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止付、冻结。

3分钟后,被骗17万余元资金便成功冻结。

资金冻结只是第一步,在漳河新区公安分局一体化作战中心的指挥下,办案民警深挖细查,精准研判,很快锁定其中一名身在山东的嫌疑人刘某某。

兵贵神速。随即,办案民警立即驱车前往山东实施抓捕。

星夜兼程、长途跋涉1200余公里,3月10日16时许,在山东省莱西市,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被专班民警成功抓获。

而此时距离李女士报案不到24小时。

竭力追赃,挽损五万元获民赞

破案、抓捕、挽损,一个也不能少!

诈骗嫌疑人到案后,专班民警随即展开对刘某某及其家属的攻心、释理、说法。

3月15日,嫌疑人刘某某于向李女士退回53001元诈骗款项。

得知部分钱款被追回的消息,李女士激动不已。3月17日,李女士向荆门市公安局、漳河新区公安分局同时送上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公安民警高效作为。

“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长期保存,凡是‘某单位工作人员’来电声称要下载各种软件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遇到此类电话切记不听、不信、不转账。”3月17日,反诈民警再次耐心地向李女士及家属叮嘱。李女士表示,此次教训深刻,今后一定会提高防诈骗意识,并以此警醒亲戚朋友也提高警惕。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也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