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0-

10/10

02:37

编辑:本站

纪山镇“三着眼三强化”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纪山镇地处207国道沿线,国土面积100.5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8万亩,下辖12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2.7万人,素有“荆门南大门”之称。被列为全市社会治安重点管理乡镇后纪山镇以“三着眼三强化”为抓手,助力挂牌督办重点整治乡镇摘牌销号。主要做法是:

一、着眼守土有责,强化任务分解

一是领导牵头,压实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居)书记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摘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委会、镇属单位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共35个,明确一把手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召开镇、村、组三级工作会,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摘牌销号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制定方案,科学施策。工作专班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针对社会治安、阵地建设、一感两度两率、积分制管理等工作制定方案。各村、各单位相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真正做到指导思想统一目标明确、任务清楚、措施具体。三是分解任务,层层推进。制定纪山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摘牌销号任务清单,整改销号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机关干部、村(居)和单位列出时间表、项目表、责任表,实行项目化推进

二、着眼守土尽责,强化依法治理

一是坚持源头治理,消除矛盾隐患。建立健全重点特殊人群、出租房屋和外来人员管理台账,通过定期排查和日常监管,做好流动人口社会闲散人员和重点人员群体的管理,通过落实责任包保,最大限度地减少违法犯罪;组建镇村调解专班,召集39名村干部无职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配齐13个村调解队伍,通过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会议定期组织进村入户现场调解督查回访,确保问题解决。截止目前,全镇共调解矛盾纠纷53起,化解积案3起,调处率达100%,化解率达98%二是坚持全面排查,狠抓打击整治。全面落实镇、村、组、户“四级联防”工作机制和治安巡逻制度,做好街面、背街小巷、小区院落、治安盲点的巡逻检查,督促单位、家庭安装防盗门、防盗窗、摄像头等,堵塞管理漏洞;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执法检查卡点,严查无牌无照、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校园周边无证经营摊点、无证运营校车、机动车非法超载、黑网吧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断流窜作案源头。今年已开展重点专项整治活动3次,共立刑事案件48起,较去年同期下降50%,抓获逃犯5人,破获跨市系列盗窃案1起(涉及案件30余起),起诉10人,抓获吸毒人员8人,强制戒毒5人,社区戒毒2人,通过全面排查整治,全镇总体治安情况得到较大改善。坚持网格化管理,夯实治安防范。结合网格化平台信息,按月开展全镇矛盾纠纷、治安突出问题大排查活动,针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和重点问题实行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村书记、治调主任“五包一”制度。网格员组织成立村级治安联防队,坚持晚间巡逻,配合派出所开展打击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镇社会安定,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同时,联防队积极参与防汛、救火、群众纠纷调节等工作,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三、着眼守土负责,强化落实到位

一是不计成本,人财物保障到位。投资3万多元,完成镇综治中心阵地建设,配齐视频监控彩电等办公设备,制作各类制度牌50余块配备协管综治工作领导1名及专职综治、信访工作人员3,有力保障了摘牌销号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宣传发动,营造守法氛围。在机关单位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场,组织考试3次。在企业开展法律法规讲座4场次,粉刷、悬挂墙体标语60余幅,制作平安宣传栏13个,悬挂宣传横幅8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利用宣传车、广播喇叭、LED电子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宣传各类法律法规、警示教育片等,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手牵手法治宣传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我与父母同学法”活动,抽调公安、司法、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组成宣讲团在全镇13个村(居)委会、21家规模企业进行多场次巡回演讲在社区组建由综治、司法、法律工作者免费解答法律咨询,受教育达5000多人次。三是严格结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把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摘牌销号工作纳入镇、村(社区)干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坚持定期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一周一汇报、一月一总结、半年一考核、年底结硬帐以积分的形式干部岗位考核内容量化,定期在镇政府予以公示,作为镇、村干部年终奖励、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