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0-

10/13

02:39

编辑:本站

兜底保障,筑牢脱贫攻坚防守底线

本报记者 张冬梅 周围 通讯员 龙克华 

【阅读提示】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我市出台了方案摸清兜底保障救助对象的底数,充分发挥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等作用,确保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报尽报、应养尽养、应帮尽帮、应补尽补。 

摸底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随着2020年的各项工作进入“下半场”,当前的脱贫攻坚也进入了倒计时、大决战的状态。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通过这项制度,“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关系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尤其是那些还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保障对象,如何尽量降低疫情对他们的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兜底保障工作显得格外重要。我市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停顿、延迟,还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怎样能做到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真的“不落一人”?摸清救助对象的底数是做好后续工作的基础。全市出台了《荆门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民政、扶贫部门加强数据比对和管理衔接,全面建立重点人员监测预警机制。经过全市各地民政工作人员和各社区、村工作人员的入户走访,对全市未脱贫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整户无劳动力户进行摸底排查,共计排查12294人(其中未脱贫贫困户2557户、4693人)。通过入户排查、监测预警,将其中未纳入救助范围的3721人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底数清、情况明,才能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报尽报、应养尽养、应帮尽帮、应补尽补。

为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兜底脱贫作用,各地民政部门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救助范围。重点对“三类对象”(未脱贫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监测,确保应保尽保。据统计,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农村低保人数的72.3%。我市建立了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从2020年4月1日起,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已经统一提高至500元/月,确保不低于同期国家扶贫标准。 

社会救助的“应”“尽”之责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功效,应救尽救。目前,全市所有乡镇普遍建立了临时救助金备用制度。

对未脱贫人口、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应救尽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情况,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因疫受困群众也做到应救尽救。

掇刀区白庙街道月亮湖社区的黄成文在疫情期间就收到了民政部门送来的“爱心礼包”,解决了他在封闭管理期间面临的生活难题。该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张杰知道独居的黄成文没有手机,还主动帮忙灌液化气等。疫情期间,城区许多贫困群众都像黄成文一样收到了这份浓浓的爱心。疫情期间,民政部门为让“爱心礼包”切切实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现实需求,发放特别人性化:疫情期间封闭式管理,为避免困难群众落入“有现金救助也难以买到必需品”的窘境,各级工作人员连续4周,逐一上门将生活物资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充分发挥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效益,应报尽报。对于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各地明确基金使用范围,简化基金救助程序,大大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对贫困户和边缘户大病慢病医疗费用,实现了应报尽报。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基金共救助6932人次、1715万元,有效防止了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因病致贫、因疫致贫。

对符合政府供养条件的特困人员、孤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充分发挥特困供养托底保障功能,应养尽养。民政部门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进行全面排查,将摸排出来的无人抚养儿童、监护缺失儿童全部纳入了监护保障范围。

对于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应帮尽帮。通过严格落实定期探访制度等,完善关爱保护机制。“严格”,在于对有关工作人员的高要求——为给每一个包保人建立台账,全市各县(市、区)的工作人员至少打了3000多通电话,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至少打了700多个电话抽查,以确保五保对象的监护职责落到实处。落实监护职责,需要按照包保对象实际情况来进行。东宝区石桥驿镇盐池社区居委会委员王刘芳,包保了两户困难对象。对1932年出生的独居老人张思英,除了至少每周一次的联络探望,她还保持与张思英左邻右舍的联系,便于随时了解老人的情况;34岁的高银华患有精神疾病,王刘芳与他互加微信经常联系,也常与其父亲联络。

对低保对象中的老人、儿童、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对象,实施重点救助,应补尽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经个人申请,按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单人施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享受农村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按照20%比例上浮低保标准。对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的人员,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

整治就是为了“真”兜底

社会救助不是发放福利的锦上添花,而是给困难群众的生活雪中送炭。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需要像过筛子一样,反复筛查、比对。兜底保障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也要让兜底保障资金用在真正需要的对象身上。

2020年,我市重拳整治民生领域腐败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清理纠正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健康扶贫救助基金的管理使用中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和整治民生领域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问题,坚决杜绝“一发了之”“一兜了之”;查处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

今年6月,市民政局组成2个专班对各县(市、区)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和兜底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各地按市扶贫办提供的“三类对象”名单进行排查的情况,检查城乡低保政策、临时救助政策和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政策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下发通报,并督导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总有一部分群众因身体、能力或其他原因陷入贫困,依靠自身努力无法摆脱困境。他们是防止返贫致贫的重点人群。社会救助兜底扶贫的举措,就是在筑牢脱贫攻坚的防守线,通过兜住、兜牢基本民生的保障底线,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这样一来才能做到——改革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困难群众亦能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