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6

编辑:本站

安防讲堂之三·《识破形形色色的假警察》

 沿河路,汉正街,冒充警察抓嫖的多;真警察?假警察?借你一双慧眼看分明

真警察不讲“私了” 一个警察不能执法

宣讲员:荆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 杨奎 荆门晚报 王清华

假警察危害社会、玷污人民警察的形象,必须严厉打击,市民可要注意识别。警察为何频频被假冒?市民该如何防范假警察?针对本地发生的几起假冒警察诈骗案件,民警为您支招。

案件回放

案例一:冒充警察招摇撞骗

2012年8月14日,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三中队民警在城区天鹅广场附近巡逻,在对一辆可疑小车车内人员进行盘查时。该车副驾驶座上一名身穿警用作训服的男子自称是钟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并拿出一本署名邓某的警车准驾证。民警问其有没有警官证或者身份证,该男子称没有带。随后,该男子向民警报了一个警号,民警通过核实,发现警号与其所报姓名不符,判定此人假冒警察。当场从其随身携带的黑色皮包内查获仿真枪一把、钢珠100粒、警服肩章一副、臂章一副,标有“邓某”姓名的假冒公安机关机动车准驾证一本等物品。

民警在其包内还发现一本用来收取资料费的收据,其中一张存根联显示,收取钟祥个体建筑商杨某押金2000元。此时,“邓某”才说“我是做生意的”。经查,“邓某”实为彭某,当年40岁,钟祥人。据了解,彭某冒充警察暴露前,一姓钟的老板与彭某联系洽谈“土石方工程”。其间,彭某向钟老板及一起吃饭的几个老板表露自己是一名“警察”,彭某在与几人打牌时还故意露出包内所装“手枪”,一名老板拿过“手枪”取出弹夹时,发现弹夹内装的是钢珠,不是子弹。怎么“手枪”弹夹里装的是钢珠?面对老板的疑惑,彭某回答说:“上班时发的是真子弹,下班时就发钢珠弹”。

事后,巡警将此案移交相关部门查处,涉案人员因冒充警察受到相应处罚。

案例二:冒充警察抓嫖罚款

今年7月9日,当事人代先生来到汇合桥找一朋友,当他刚从一小店子出来时,身后跟来两名中年男子,拿出证件自称是警察,说代某嫖娼,要对其进行处罚。正当代先生辩解说没有嫖娼时,又过来一名年长男子,自称是队长,声称要对代先生行为进行严惩,不过该队长也说,如果代先生态度好,配合接受罚款就不深究。

三名嫌疑人唱着“双簧”,殊不知他们的丑恶行为早被守候在河对面的便衣民警看得一清二楚,便衣民警两面包抄,将三名嫌疑人当场抓获,从其身上搜出作案工具假证件2本、假军衔1副、假警号1枚。三人为自己行为付出了代价,受到相应处罚。

据了解,此类案件在城区沿河路和掇刀汉正街发生过多起,数人被查处。

案例三:冒充警察骗财骗色

前些年,东宝公安分局侦办一起外地男子冒充警察对荆城一女子骗财骗色案。

该男子以警察身份通过QQ与荆门城区一女子相识,每次网聊时均穿一身警服,骗得该女子信任。该男子与该女子在荆城同居时,每天穿警服外出“上下班”,直到该男子老是找该女子拿钱时,这让她产生了怀疑,向荆城警方求证时,最终发现对方是假警察。

东宝刑警迅速出击,抓获了该假警察。冒充警察男子也因此受到应有处罚。

案件分析

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二中队中队长田合平分析认为,假冒警察作案特点如下:

作案手段:以执行公务为由,拦路调查搜身、伺机抢劫;对失足妇女、嫖客、赌博者进行敲诈勒索;以查处交通违章为名,对过往车辆扣押、处罚;以交友为名骗钱骗色;假借警察身份谈生意,进行合同诈骗。

作案工具:警察制式服装,警衔警号标志,假警官证,手铐、警棍、仿真枪等警用装备。

作案特点:假冒警察身份获取当事人信任,进一步骗取钱色;假冒警察强行执法,进而以罚款、“私了”等方式骗取财物;用假的警察证件、物品抵押,换取财物。

民警支招

田合平给大家提个醒,三类群体可能比较容易受到蒙蔽:普通老百姓,缺乏社会经验;当事人自身行为有一些违法行为,被抓住把柄,容易受到假警察敲诈抢劫,像一些失足女、嫖客等;对警察充满信任,有特殊情感的人群,容易轻信假警察的身份,继而交友,并在交往过程中上当受骗。

市民辨别真假警察需看两个证件:一是警官证。警官证上写有姓名、所在单位等,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必须向当事人出示警官证;二是法律文书。在执行公务过程中,要出示并宣读法律文书(搜查令、逮捕令)。民警执法检查时,会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亮明自己的身份;在进行处罚时,都有严格规范的收据。而假警察不会出示证件,在罚款时也不开收据。

市民今后如遇到可疑的警察,要及时核实真假。市民可以要求查验警察的证件,也可以向当地派出所、110指挥中心、各级公安机关的督察部门举报核实。

最后提醒一点,警察办案不可能“私了”,警察执法须两人以上。

下期预告:关爱老年人,揭秘“健康讲座”骗局。您对本期讲座有何看法,请发送至邮箱4491414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