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26

04:42

编辑:李伟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感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初始阶段,自己认为需要学习的内容多、标准高,产生一些畏难情绪。归纳有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不愿主动学习,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二是认为工作任务较多,没有静下心学习导致浮光掠影。三是没有进行系统学习,不能全面把握其理论精髓。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精神,自己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触动,感到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存在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等问题。针对学习中的问题,自己努力在增强针对性、突出有效性上下功夫,认真开展了研学活动。

  一、 提高政治站位学,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作为一名党员应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此基础上做好向群众宣传工作,这是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最基本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系统地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而努力工作。

  二、 分析对比地学习,寻找黄金屋颜如玉

  有人读书感到既没有找到黄金屋,也没有看到颜如玉,究其原因是没有静下心来学习。我们可用1900年清政府与八国联军作战,来剖析失败原因。一是清政府掌权者相信义和团的刀枪不入的唯心主义之说;二是没有运用辩证方法分析战争规律,没有采用各个击破策略;三是不知道抓主要矛盾,同时与八国宣战,开战期间世界各国没有一个国家给予清政府经济军事支持,外交方面也没有一个国家声援。其结果众所周知,一败涂地、巨额赔款,本金和利息9亿多两白银,(习总书记在《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中指出,清政府至19018次赔款本息达19亿53百万银元,相当于清政府当年收入总额的16倍)给中华民族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这样的政府何谈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又如抗日战争期间,一些战役国民党军队的数量远远超过日军,往往以失败而告终;抗美援朝中,志愿军与美军装备不在一个层次上,杜聿明、黄维等原国民党将军预测,我军可能与抗日战争的某些战役一样一触即溃,事实上我军将其赶到了三八线,正因为有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有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我军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

  恩格斯曾深情地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从开始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和行动指南,将科学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运用于革命战争、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外交国防等领域,我们党通过在不断创新科学理论指导下,经过98年的努力奋斗,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对比分析,我们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先进科学的理论、是管用理论。现在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更应该进一步增加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认为,通过学习我们找到黄金屋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的颜如玉就是“四个自信”。

  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我们党带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总书记教导我们决不能自满,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最近看到一篇网文,说不要看国民生产总值什么时候超美 ,更要看三个方面现象:一是世界精英到欧美留学的多;二是欧美电影电视等文学艺术占有率仍是主导地位;三是在国际上什么时候中国品牌产品成为人们的首选。说明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前进路上仍有许多的娄山关要翻越、许多的腊子口要攻克。习总书记强调特别是我们这个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所以必须解决“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等问题,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护好黄金屋,这要求我们每个党员积极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扎实完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任务。

  三、 统筹归纳地学习,掌握主线和脉博。

  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把握一脉相承的脉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一个国家实行什么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既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其次,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我进行了初步归纳:1、掌握“三个一”。 一个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个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基础上,分两步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2、把握“三个两”。 “两个不”,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两个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3理解“三个三”。理解“三个意味着”的深刻涵义 “明确三个目标”,即深化改革总目标、依法治国总目标、强军目标;实伟大梦想的“三个必须”,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4掌握“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四个意识精神5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内涵;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可归结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